您有什么好的關于選書和閱讀的方法?您是怎么愛上讀書,并保持這么多年的讀書習慣的?您是如何閱讀那些比較諱莫如深的書的?比如哲學、心理學。……針對這些問題,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個答案,或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會讀書的人。那么,我會告訴你:“我要是喜歡一個作者的書,會盡可能把他的主要作品都找來讀。再找他喜歡的書和作者讀,這樣一直讀下去,就像一棵大樹一樣,會分出很多枝杈。我的很多書就是這么買的,也是這么讀的。”這是一個常見,且有一定智慧的選擇。但這也存在著某些不足。接下來,我將詳細說說關于選書和閱讀的方法。請耐心讀完,愛上讀書沒有想象中那么難。01、俗話說:“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知識沒有運用出去就等于沒有,所以寫心得、批注、筆記,也都是比較常見的,且能夠助于消化所學的知識。所謂“學而不思則罔”,這一點請一定要謹記!我是喜歡寫心得的那種,抄筆記倒也和大家沒什么差,什么金句呀,經典名言,抄了很多年了。我自認為自己不是什么人才,庸才?是吧!(心里很憋屈,但是事實。)但這也不妨礙時常就有人問我有沒有什么書推薦?懵……我只是讀的書多了些,但也僅此而已。問我有什么書可推薦的,我又還沒有寫書,不然的話,我不介意做個商人賣賣自己的書,雖然說在豆瓣已經有一本定價出售的《愛有所愛》(很便宜,才3.5元)。但這是關于書評的,我可不認為你想讀什么書和我讀的書有什么關系,雖然我讀的那些書也都還不錯。不過,就像某些人說的,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有的人,你讀不懂;有的人,你連讀的機會都沒有;還有的人,你需要等,需要時間去沉淀,才能夠懂。“已經過了喜歡炫耀和喧鬧的年齡了,遇到喜歡的事情就努力的去做,不再期待周圍人的回應和鼓勵,也不再在乎他人的褒貶和說辭。不會因為興奮而四處叫囂了,也不會因為低沉而祈求他人的理解和寬慰了。好的,壞的都學會了不去渲染,不去吆喝。懂得了要用詼諧的方式,過平凡的人生。”讀書,也是一樣。你若是想短時間就取得多大的成就,我想除了做夢,別無他法。讀書苦、讀書累、讀書勞神費力,讀書使人受挫……無疑,讀書通常是比較容易累的。但是,我發現,當我不想讀書的時候,去看會兒電視、電影,散散步,跑跑步,聽會兒音樂,泡壺好茶慢慢細品,寫寫字想想往事,喝點小酒解解悶,然后再拿起書來讀,這時好像更容易沉靜下心來去讀書。至于原理,可能這和平日里來的煩勞困苦關系也挺大的。畢竟,還沒從之前狀態調整過來,也沒想著讀什么書,心里哪怕再渴望,身體也還沒準備好。這樣就容易導致心情浮躁,如此,讀書自然就讀不進去了。說到底,還是要平衡一下大腦。所以,讀不進書的時候不妨試試我上面提到的那些方法,先別急著去讀書,在這之前給大腦和身體熱熱身。眾所皆知,運動前先活動活動身體,有助于爆發力。讀書也是一樣的。甚至,學習任何藝術類的東西,都可以嘗試這個方法。就比如前段時間,我看的《她比煙花更寂寞》,講到杰奎琳·杜普蕾的母親,英國著名的鋼琴家,她就將運動和音樂結合起來。將體育運動和視、唱、練、耳訓練同時進行,能夠對音樂的感知力變得越發靈透,這樣一來進步就會相當神速。我想,這也是人們常說的“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慢就是快。畢竟,我們也不是什么天才,做不到過目不忘,能記住一些內容,能夠消化并轉化為自身的力量,這對于任何活動而言,價值就有了。02、除了以上這些方法,我個人還喜歡用“以毒攻毒”的方式閱讀。所謂以毒攻毒,就是明明不想讀書,身體很誠實,心里也很誠實,那就來硬的唄,偏要讀,硬碰硬!這個時候,讀什么書就很重要了。所謂“是藥三分毒”,這里的毒自然是指余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后遺癥”(當然可能沒那么嚴重哈)。那么,對于書籍來說,怎樣的書能達到這種效果呢?答案是,能夠輕松閱讀的書籍。說到輕松閱讀,就不得不提到“知難者不難”,也就是說自己喜歡的,長時間浸泡在里面很享受的書籍。?對于不同興趣愛好的人,自然有的人會喜歡小說里的武俠世界,刀光劍影,熱血澎湃;有人則酷愛文學,社會百態,人性治愈;有人偏愛歷史,以史為鑒,博古通今……那就先讀一讀自己喜歡的,先讀一段時間,以這樣的閱讀方式去打開閱讀的大門。上面也說了,這個叫“以毒攻毒”,換句話說,這樣的讀書方式可能錯是不會有什么大錯,但是時間久了難免會傷害到自己。凡是都講究個度,何況一味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世界,也很容易忽略更多更值得探索的世界不是。大千世界,何其宏偉壯觀,若固步自封就有點得不償失了。如此,看了一段時間自己喜歡的書籍之后,氛圍開始有了,心沉靜下來了,那就可以開始讀一些想讀的、希望認真讀的、需要讀的,以及可以嘗試著挑戰一下有較難高度的書籍了。所謂有簡入難易,說的就是這個了。03、關于讀書,還有人常說自己不知道怎么選書?問我有什么好的方法。這一點,我也沒什么好的推薦,盡量多看,多嘗試,各種類型的都去讀一讀,看一看,想一想。畢竟,想要達到質的提升,量還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就像我剛開始讀書,很簡單,看到喜歡的句子,就去找那本書,讀一段時間不高興了,棄讀。有時候,方向就是這么來的,往往是走了很多歪路,最終曲徑通幽處一般,最終撥云見日,慢慢才有了自己的方向。當然,讀書還和個人成長、人生閱歷也多少有關系。比如之前就是打死我我估計也讀不進什么故事、文藝、散文類的書。那時候,我喜歡的是高深莫測、極具挑戰的書籍,我的好勝心就是這么害死我的。結果,看了一大堆的哲學、心理學。甚至,后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恐懼讀書,別的不想看,想挑戰一下能力又不足,我幾乎都以為我恐怕就只能做個文盲了。再后來,我又是怎么重新愛上讀書的呢?真正愛上讀書完全是出于巧合。那時候,不喜歡讀書,但是我也追“金句”,追求文藝,骨子里的酸和悶騷是在的。接下來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了,我開始讀詩、讀散文、讀文藝類的作品。這么一來,嘿,我發現我又能讀書了。04、人的欲望是無止境,能讀書了自然也不會就此滿足。于是,我就又打算回過頭再去征服征服哲學、心理學。事實證明,人心不足蛇吞象,我還是讀不進去。自此,我近乎都要放棄這幾種類型的書了,甚至當時還發毒堅決不碰,視而不見,避而遠之。不過,很快,我就自己打自己臉了。不好奇的貓不如做老鼠。我就這樣磕磕碰碰的讀著,寒磣啊,酸啊,那個恨啊……無以復加的情緒開始像少年時的非主流一般蔓延,一眼望不到盡頭。事后證明多去嘗試是對的,之前之所以沒能讀懂,那是因為方向不對,時機不對。隨著我人生閱歷不斷豐富(作死的路上一去不復返),嘿,我能夠看懂一些粗淺的相關類型的書籍了。由淺及深,就這樣一點點的積累,原本晦澀莫深的書終于在某一天為我敞開了大門。這些就是我的挑書的經歷了,由淺及深,尋尋漸進。就像小學老師教我們“比喻”的修辭手法,要找到喻體和本體的關聯所在,用熟悉的喻體去連接陌生的、晦澀的本體。挑書也是一樣。過了這個最初始的階段,也就是說找到自己喜歡的類型,了解自己讀書的方向。下一步,就可以開始嘗試第二個階段了。05、所謂第二個階段,就是絕大多數感覺都有了相應的體驗,絕大多數的文字,無論字面意義還是更深層的意義都有了自己的理解。這時候挑書、或讀書,就可以更隨意了,不過還是那個方法,先找到熟悉且喜歡的領域,以此作為杠桿,以之前的積累為支點,翹起整個圖書世界。在這里,我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做法。這個做法好像很多人也都在用,不過,不管他了,管用就行!不是有句話說,“不管白貓黑貓,能抓到老鼠的貓,就是好貓”,方法也是一樣,管用就行。我是這樣的——“我要是喜歡一個作者的書,會盡可能把他的主要作品都找來讀。再找他喜歡的書和作者讀,這樣一直讀下去,就像一棵大樹一樣,會分出很多枝杈。我的很多書就是這么買的,也是這么讀的。”當然,這也不是多么高明的手法,畢竟,這也只是維持讀書的樂趣,很多關鍵的,一些結構性的東西還是需要系統的去進階的。于是,就有了進階階段,我將此稱為高階讀書法。06、所謂高階讀書法,就是用作者的思路去讀書,想象自己就是作者。如果你是作者,你會怎么去寫這本書呢?為什么這樣去寫?這個階段沒有什么技巧性可言,純粹是前面開了好頭,后面又有了一個繁華世界,只不過缺了個主干,不夠扎實。所以,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結構性疏導,這個階段就有點像一本書。做的就是將書里的知識融會貫通,從而讓自己所學的零散的片段形成完整。就像懸疑小說的三步驟,有了作案動機、知道作案手法,最終還得確定作案人不是,這個過程就有點類似于在眾多可能性中確定作案人,從而閉合完整證據鏈。我小時候看書就有這樣的毛病,看了開頭,喜歡跳到結尾去看,結果結尾看得迷迷糊糊,又得回過頭來看。不過這樣也有個好處,這樣就比較容易產生疑問,帶著疑問去讀書,再加上系統化的學習,就更扎實了。要知道,讀書最怕的是什么?最怕的就是學而不思,古語不是有言——“學而不思則罔”。通常按順序,或跳著讀書,都是容易陷入不思考的氛圍中去的。?困而求知,帶著問題去讀書,這樣也能夠讓自己做到真正的有所收獲。最起碼,不會一本書讀下來,什么也沒記住,甚至和沒讀沒什么差別,這樣的讀書方式顯然就有點糟蹋時間了。所以,這樣的挑書或讀書方式,我個人認為是較為穩妥的。既揚長也補短,既能夠保持一定的閱讀熱情,又不失扎實的功底,既能夠帶著思考去閱讀,也能夠做到真正的有所得。以上,就是我關于挑書或讀書的方式,也是我能夠這么些年來一直還能保持讀書習慣的“核心機密”。如果恰好在糾結于選書和閱讀的方法,不妨試試看!07、若問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呢?有的。速讀法、導讀、書評,這些在某種程度上也是能夠大致上了解故事的大概。不過,我個人不建議你這么去做。“知識雖然可以帶來幸福,但假如把它壓縮成藥丸子灌下去,就喪失了樂趣。當然,如果有人樂意這樣來對待自己的孩子,那不是我能管的事,我只是對孩子表示同情而已。”雖說,大多數人讀書只是為了得到點微小的好處,就像他們學算術是為了記賬和防止做生意上當;可對作為崇高智力活動的閱讀,他們則知之甚少,或者一無所知;但從高級意義來說,這才是閱讀,真正的閱讀絕不是如奢侈品那樣麻醉我們,讓我們崇高的官能昏昏欲睡,而是需要我們踮起腳去拜讀,把我們最敏銳和最清醒的時刻奉獻給它。最后,借用一句名人名言作為結尾:“讀書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當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時,給你一種內在的力量。”謝丹儒2019年12月于廈門

人到中年,可以說是人生的“黃金階段”,但同時,也是生命的“高危期”。很多大小毛病,在中年開始,便慢慢顯現出來了。那么,人到中年,想要健康,應該如何做呢?人到中年,想要健康長壽,謹記: 早起3不要1、不要快起床現今社會,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很多人,都是訂鬧鈴起床。鬧鈴一響,便立即起床穿衣洗漱。殊不知,長期這種習慣,會損害身體的健康。因為人在睡眠的時候,血壓相對會比較低;早上剛醒來,血壓會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現象的高血壓患者。如果起床過快、過猛,可能會造成血壓突然驟升,導致頭昏,頭痛,嚴重還會引起腦血管問題。所以,早起的時候,一定不要起床過快。2、不要用力排便早上確實是排便的最佳時間,但是一些有輕微便秘的人,或者是比較著急的人,就會出現排便過于用力得情況。但是事實上,排便過于用力是很傷身的。本來早上血壓就容易上升,再加上本身過于用力排便,血壓會上升非常快,嚴重者會引動脈破裂。3、不要吸煙這一點,對于煙民來講,十分重要。對于煙癮大的人,早上起床后,會習慣性點上一支香煙,此時,對身體危害巨大。一方面,煙草中含有尼古丁,能夠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導致心率加快、心臟收縮舒張加快、血壓上升,損害心腦血管健康,危害健康。另一方面,起床時,還沒有進食,空腹吸煙的話,煙氣會刺激支氣管分泌液體,久而久之就會引發慢性支氣管炎。所以,早上起床后,不要吸煙,此時,可以先刷刷牙、喝點水,排便,吃早餐,都是不錯的。人到中年,想要健康長壽,謹記: 睡前4不宜1、不宜生氣睡前生氣不利于身體健康,還會影響睡眠質量。生氣時,血液大量涌向面部,會使血液中含氧量少、毒素增多,會增加衰老,尤其是臉部皮膚的衰老。所以,睡前之前不要生氣,保證情緒穩定,避免波動。2、不宜夜宵中醫講“胃不和,則寐難安。”所以,睡覺之前盡量不要吃東西,否則也會影響睡眠質量。最好在睡覺之前2-3小時吃飯,以免增加腸胃負擔,促進胃酸分泌,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及不適癥狀。3、不宜過度用腦很多上班族,回家后還要工作和學習,而且臨睡前,還要做一些比較傷腦筋的事情。其實睡前,應盡量做一些較輕松的事,使腦神經放松。否則,大腦處于興奮狀態,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很容易出現睡眠障礙。4、不宜劇烈運動很多人白天沒時間運動,晚上回家、吃完飯,休息一會兒,會選擇運動一會兒,但這個時間多數都是晚9點之后了,運動完,身體不僅不會疲憊,反而會處于興奮狀態。而睡覺前,劇烈的運動會使大腦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細胞呈現極強烈的興奮狀態,不利于提高睡眠質量,還可能會失眠。所以,睡覺前運動,一定要掌握好運動強度,避免影響睡眠。人到中年,想要健康更長壽,做好“三戒,三勤”【三戒】1、戒久坐久坐傷腦:久坐會使血流減慢,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表現為頭暈,反應遲鈍等;久坐傷胃:久坐會影響腸胃的蠕動,降低腸胃的消化吸收能力。表現為消化不良,便秘等;久坐傷肉:久坐會導致氣血不暢,會常常感覺腰酸背痛。表現為肌肉麻木,僵硬,疲倦乏力等。因此,為了健康的身體,盡量減少久坐;偶爾站起身走動一下也是好的。2、戒熬夜熬夜這個事情,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人在睡眠中,五臟六腑才得以修整。如果經常熬夜,尤其是每天都在23點以后睡覺,心臟病、抑郁癥、血管疾病等等,會很容易找上門,危害身心健康。3、戒快吃我們常說,吃飯要細嚼慢咽,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一個人,如果吃飯速度過快,食物便會得不到充分地咀嚼;這樣不僅會給腸胃帶來負擔,還會傷害到消化道黏膜。另外,咀嚼的好處在于,咀嚼的次數越多,分泌的唾液也越多,而唾液含有溶菌酶,具有殺菌的作用,對胃黏膜的保護作用也就越大。【三勤】1、勤喝茶喝茶不僅是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是養生的需求。桑葉具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等保健養生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桑葉,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各類維生素,有降血脂、降膽固醇、抗血栓形成和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另外,還有抗衰老、抗疲勞、美容護膚等作用,對臉部的痤瘡、褐色斑有比較好的療效。白谷丁,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濕退黃之功效。這些作用,對保護肝臟都有好處,可以促進肝臟排毒。將桑葉和白谷丁搭配,制成白谷丁桑葉茶,效果大大提高。既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又可以降三高,一舉數得。2、勤運動動則不衰,用則不退。經常運動,有助于提神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步行,是最簡單、最易學、最適宜大眾增強身體素質的鍛煉方法。有研究發現,中等強度的步行,跟跑步一樣,能降低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骨質疏松、老年癡呆甚至癌癥的風險。所以,經常運動,哪怕只是走一走,對健康,也十分有益。3、勤歡笑人在歡笑的時候,機體的免疫力,會自然提高;另外,笑也能宣肺,幫助身體呼出濁氣,吸進更多的氧氣,保護肺臟健康。如果一個人總是郁郁寡歡,那么體內的毒素也會增多,免疫力也隨之下降,這個人便會經常生病。所以,保持樂觀的心態,多歡笑,是長壽的一個好方法。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科學人彰化哪裡訂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桃園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台中哪裡訂國際書展Business Traveller苗栗哪裡訂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南投哪裡訂 2020年商業周刊優惠訂閱價格 美國富比士雜誌列舉大陸十大山寨品及哪裡訂富比士雜誌? 國際書展遠見南投哪裡訂 TIME雜誌高雄哪裡訂 遠見雜誌英文版,要用買的、訂閱的、還是直接上網看英文網站? National Geographic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高雄哪裡訂 亞洲週刊原文版線上可下載嗎?為什麼用訂閱的,眼睛不痠痠? 家庭育兒雜誌台北哪裡訂 親子天下怎麼訂閱最便宜 遠見雜誌,師生訂閱優惠?大陸是否支持尼加拉瓜建運河引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k98kl24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